filiced

小时候过年是要看戏的,最令人难忘的就是京剧脸谱

老家听戏不叫听戏叫看戏。

台上色彩斑斓的服饰,演员的脸上五颜六色的戏妆,眼睛额头和两颊画得象蝙蝠、蝴蝶或燕子的翅膀在飞翔。我在台下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觉得很好玩,至于他们张口瞪眼地唱的什么,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台下一阵阵潮水般的掌声和叫好声,令我惊奇不解。虽然戏文听不懂,但跟着姥姥看戏仍觉得是件很美的事情。姥姥是个戏迷,那时候逢年过节民间自发组起的戏班子,常常在邻村巡回演出,姥姥带着我追随着戏班子是逢演必看。


戏一开场先是鼓乐齐鸣,我坐着硬硬的小板凳依偎着聚精会神看戏的姥姥,那种感觉就别提多温暖幸福了。或许就是因为喜欢舞台上那五彩缤纷的色彩和戏装吧,时间一长,慢慢从姥姥的絮叨中知道了净旦生末丑,知道了什么角色穿什么衣服画什么脸,还能从鼓乐的节奏中猜测出是什么角色出场。尤其黑脸的包拯一出场,总让我心有胆颤。舞台的感染力真是厉害,有时候想做点坏事,眼前总浮出那张怒目睁圆睁的黑脸,让孩提时代的我野心收敛,少做了不少坏事。

六七岁的时候,我妈妈去文化宣传队唱样板戏,后来随着形势的转变又唱起了传统京剧,就这样耳濡目染的使我喜欢上了京剧,除了京剧那回肠荡气的唱腔让我回味无穷,更让我难忘的还是那一件件生动形象充满感情的京剧脸谱。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剧里各类角色的形象设计,它是中国传统视觉审美的浓缩与精华,即使你听不懂京剧,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常识从脸谱上分辨出这个角色的忠奸善恶,通过这些颜色表达剧中人物心理活动、精神状态。这些脸谱是对人类性格的归纳和概括,同时又进行了变形、夸张等艺术加工。可以这样说,每一张京剧脸谱的后面都隐喻着一段脍炙人口的故事与历史掌故,有些造型根据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演义小说和说唱艺术中的人物特点,由一代代的化妆师代代相传,静心设计勾画成型,通过戏剧这种艺术形式,展现在国人心灵的视野中,成为人类精神世界中理想的真实。


这些形象设计大师们,为表现包拯的“铁面无私”便赋予他一张冷峻的黑脸;以沉稳的红色来表现关羽的忠勇狭义;运用苍白的色彩来表现传说中曹操的阴险奸诈、刚愎自用;给敢于盗御马的江湖侠客窦尔敦画上一副蓝脸,表现其刚强骁勇,且富有智慧。脸谱是首先以色定调,同时还要根据人的五官部位、性格特征设计脸谱,通常有:“三块瓦脸”、“十字门脸”、“碎脸”、“歪脸”、“白粉脸”、“太监脸”以及“小花脸”等等,演员们一张平淡的面容经过艺术大师们的妙笔挥洒醉心涂抹,一张张鲜活灵气的艺术形象就蓦然展现在大众的面前了。


如果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那么脸谱就是代表国粹的金字招牌,它是中国戏剧的形象代表。许多国外的朋友听不懂京戏,但看到京剧脸谱就会想到China,就象看到自由女神就想到美国,看到卢浮宫就想到法国,京剧脸谱已经成为中国戏剧文化的象征,伴随着动人心魄的戏剧唱腔,京剧脸谱必将带着中国特有的艺术审美走出国界走向世界。

文/吉醒

图片来自网络

朗墨

评论